奏响干事担当的青春“三部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未来属于青年,希望给予青年。青年党员干部应当牢记总书记的深切嘱托,勇立潮头、勇担使命,奏响干事担当的青春“三部曲”。

坚持人民至上,奏响“齐心协力”的同频共振曲。李大钊同志在青年时立下“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的志愿,把人民的期盼和心愿始终铭记于心,始终同学生、工人、农民等普通大众打成一片,深入群众开展工作,把自己的一生融进了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的深情回顾,“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名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作为青年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基层,走向群众,拜人民为师,同人民吃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在火热基层一线锤炼自我。

坚持事不避难,奏响“知难而进”的攻坚克难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青年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青年党员干部必须从根子上祛除责任心缺失、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想法,坚决杜绝“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情况发生。无论使命任务多么艰巨,无论风险挑战多么严峻,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把该管的事情管好,该担的责任担起来。

坚持厚积薄发,奏响“自强不息”的时代奋进曲。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看到,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这充分证明,青年是可以肩负重任的,也是可以创造奇迹的。青年的奋斗,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青年党员干部一定要自强不息,接续奋斗,肩负起时代重任,把青春和热血融入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的事业中。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青年干部要切实做到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把责任担在肩头,以干事创业敢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矢志求索、知重负重,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汨罗市三江镇人民政府  徐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324.html

(3)
上一篇 2021-09-27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