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创新发展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历经5年,支撑制度改革重点任务已完成,27个职称系列的改革指导意见出炉。

据“新华视点”记者报告,江西景德镇的陶瓷绘画师李小贵非常期待:“2015年我评上副高,本来以为一辈子就这样了,没想到这个'天花板’会突破。”按照过去的规定,就算他终其一生雕琢技艺,也只能止步副高。尽管职业评价体系已经多元化、市场化,但在诸多行业企业,职称仍是衡量一个人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并与工资待遇、科研资源、上升通道等密切相关。

当前,许多行业工作者受职称影响失去对工作的热情,导致行业活力不够,当前深化职称改革,丰富了评价维度,激活了一潭清水。

涉及8000万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定政策,迎来多年未有大调整:“--工程、农业等一批职称系列的评审专业得以细分;--新兴职业不断纳入职称评价范围,新增动漫游戏、运动防护师、快递工程等13个评审专业;--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实行考试、评审、考评结合、面试答辩、实践操作等多元化评价方式......"

新评价体制出来后,各行各业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加强评审专家队伍建设,建立专家诚信记录,健全同行评价机制,尽可能地提高职称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针对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9856548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332.html

(0)
上一篇 2021-09-27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