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个创新点,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职称是衡量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要围绕四个创新点,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充分释放人才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凝聚起蓬勃创新动力。

以守正创新,健全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各系列层级设置全覆盖,评价范围无空白,管理服务无盲区,畅通各类专技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抓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完成工程、经济、会计、农业、自然科学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12个系列改革任务,为各领域、各行业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畅通渠道、搭建平台。

以破除“四唯”,完善评价标准,不断健全完善改革配套文件。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广大人才的槽点,职称制度改革大刀阔斧行进。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考察职业道德和从业操守,把品德放在人才评价首位。要坚持凭实绩论英雄,突出评价人才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只有以能力业绩论英雄,注重职业操守,突出创新实绩,树立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干什么、评什么,让干得好的能评得上。

以不拘一格,创新评价机制,补短板弱项。坚持同行评价,注重社会认可,高端人才走绿色通道,特殊人才有特殊渠道,提高评价科学性和公信力。只有丰富职称评价方式,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才能真正杜绝人才管理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评人的不用人,用人的不参评”“想用的人评不上,评上的人用不上”等脱节现象,补齐短板弱项,释放人才活力。

以放权搞活,改进管理服务方式,落实“放管服”改革。“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优化服务是人才工作的本质,是“放管服”的题中要义,也是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向用人主体放权,把“话语权”交给社会,职称含金量不降反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政府与社会组织良性互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狠抓行风建设,激发专业技术人才活力,才能真正实现职称评审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

麻林瑶族乡人民政府徐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546947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336.html

(0)
上一篇 2021-09-28
下一篇 2021-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