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制度“破旧立新”释放人才活力

我国已经是人才大国,但仍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从“钱学森之问”到“圆珠笔之问”,从“‘填表’教授”现象到“帽子满天飞”问题,迫切呼唤着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破各种束缚人才创新手脚的枷锁。现把职称制度改革纳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总体布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进,在破旧立新中,让改革红利逐步显现,为高质量发展凝聚起蓬勃创新动力。

思想上破“陈旧僵化”之旧,立“推陈出新“之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解决现实的痛点,必须先破除思想的藩篱,才能擘画改革的道路。一个时期以来,人才管理存在行政化、“官本位”倾向,评人用人存在脱节等现象,影响了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一方面要提高思想高度、深化认识深度,深刻认识职称制度改革立足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把握职业特点,加速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另一方面要去行政化和官本位思想,摆正行政权力与学术的关系,让行政的归行政、学术的归学术,以去行政化改革助推职称制度改革、激发人才活力。

制度上破“墨守成规”之旧,立“与时俱进”之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职称制度发挥了激励提升、团结凝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作用,随着新专业新技术新职业不断涌现,老方法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广受诟病。为顺应时代潮流,回应广大呼声,制度改革迫在眉睫。一要破除“四唯论”,拆解“硬杠杠”,树正量才的尺子,鲜明树起重品德、能力和业绩的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二要打破“天花板”,改革既横向拓展,又纵向推进,解决“船到码头车到站”的职业倦怠,让人才在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的双重提高中更有奔头。三是推行“互联网+职称”,让信息多跑路,人才少跑腿,切实增强人才获得感。

管理上破“一放就乱”之旧,立“有序引导”之新。放权不等于撒手,松绑不等于松懈。下放职称评审权限,要斩断利益链、杜绝人情分,让权力放得下也管的住,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职称评审管理制度。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人才行不行,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突出用人单位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基层、用人单位和社会组织作用,让用人的评人、评人的用人,使用人单位都能“穿上称心的鞋”。另一方面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行评审公开制度、公示制度和随机抽查、巡查制度,建立复查、投诉机制,构建政府监管、单位自律、社会监督综合监管体系,提高职称评审公信力。

有破有立、破立结合,持续改革配套政策稳步推进,让职称评审回归学术性本质,才能让优秀人才得到合理回报,充分释放创造活力,不断推进创新性国家建设。(文/李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54561690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396.html

(1)
上一篇 2021-09-28
下一篇 2021-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