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 携手共建 努力让数字文明赋能人民幸福生活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习近平主席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之际,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致力于追求全人类共同利益,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更应洞悉数字技术的发展前沿,为实现各国人民共同福祉,展现中国智慧、中国格局、中国担当。

众人拾柴、美美与共,用数字文明弥补“数字鸿沟”、创建公平环境。根据CNNIC9月份发布的《2020年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9.32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2%。不少受众的注意力不再局限于知识的学习或信息的获取,而是被分散到了其他诸如流行时尚,娱乐等更具吸引力的领域,这也会加剧受众之间的数字鸿沟。数字鸿沟无法回避,数字经济治理更是一个新问题,需要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监管层等主体一起,共同研究数字鸿沟及其治理问题。

开源协同、聚焦创新,用数字文明构建安全可信网络环境2019年,中国步入5G元年。国家都投入了大量资金与资源用于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流量资费相应地也大大降低。相对于文字与图片,当下流行的短视频是更容易普及与实现的媒介表达形态。媒介技术的迅速进化为视频生产与加工创造了基础和条件,新媒体减少了数字鸿沟的差距。但在深水区中遇到的病毒、盗取数据问题会越来越常态,就像需要疫苗创新一样,数字文明时代的网络安全也需要不断的完善以应对各式各样的网络攻击。所以,加强制度和法律体系建设,健全市场垄断、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共享和利用、网络安全等法律法规建设和标准规范制订,为缩小数字鸿沟做重要贡献,成为了迫切的要求。

保持韧劲、鼓足干劲,用数字文明赋能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智力。近年来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浙江泉州市勇立潮头。在浙江省率先建成光网城市,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4G全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1万个,实现主城区、各县城和重点乡镇5G信号连续覆盖。获批国家级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信息消费试点城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0个5G商用城市。缩小数字鸿沟需要科技支撑,通过科技手段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准。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作用,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在线化治理模式,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增强数字经济治理的执行力,提升效能,从源头上发现并解决问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从个人到集体,都应坚定的跟随党的领导,在党的引领带动下,充分释放自身创新活力,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

湖南省岳阳市归义镇人民政府   陈妍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妍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434.html

(2)
上一篇 2021-09-28
下一篇 2021-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