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年轻干部应有“龙蛇之变”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之才。

在学习了习近平主席此次会议的讲话内容和会议精神后,不禁想起《庄子•山木》一文中,庄子回答弟子问题的一句话,“君子当有龙蛇之变”。这句话的核心意思是,对生活工作中时事和环境情况进行判断,根据自己所处的不同环境去适应。

龙与蛇,貌似,身处环境却迥异。人生道路,也同样是变化无常的,或身处泥泞沼泽,或飞升青天。身处泥泞、环境艰难困苦,则要学会变化为蛇,学会打洞,抱团同类,默默积蓄力量去适应泥泞和黑暗;身处青天、碧空万里,则要学会变化为龙,腾云驾雾,奋发上进,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总之,得良机时就要勇于开疆拓土、建功立业,所遇困苦时则要懂得勤学苦练打磨技能,团结同事和群众,在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需要常修常炼适应与应变能力,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既能做到勇于开拓、善于作为,更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成为乡村振兴可用的生力军、栋梁之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佳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439.html

(81)
上一篇 2021-09-28
下一篇 2021-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