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职称制度深改革,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随着人才强国战略的推进实施,越来越多专业技术人才得以用其所长,展其所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伴随着乡村振兴大幕的开启,广大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更是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作为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与工作能力的标志,职称不免牵动着无数专业技术人员的心。然而,现行的基层职称制度存在着行业覆盖不够全面、评审标准亟待更新、管理办法不够科学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改革基层职称制度,激活基层技术人才一池春水已是迫在眉睫。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推进,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注入制度保障的“强心剂”。制度是破题之匙、治理之基,完善的制度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有力保障。结合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遵循专业技术人才成长规律和职业发展阶段特点,根据不同类型的专业技术人员实施分类评价,注重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短期评价和长期评价、同事评价和领导评价相结合,建立设置合理、覆盖全面、评价科学、管理规范的基层职称评价体系,有效解决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的“天花板”问题。与此同时,要切实保障基层教育、卫生、农业、林业、水利等行业从业人员待遇,从而消除专业技术人员扎根基层岗位的后顾之忧。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创新考评机制、拓宽晋升渠道,用好考评晋升的“指挥棒”。通过个人述职、日常考核、答辩面试、实践操作、民意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综合考察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对德不配位、工作消极懈怠者,取消申报资格;对溜须拍马、拉关系、走后门者,严肃查处整治;对提供虚假材料、剽窃他人成果者,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评环境。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制约因素,畅通职称申报渠道,完善评审委员会组织管理办法,加强评审委员会专家库建设,强化职称评审考核、监督,建立倒查追责机制,提高职称评审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坚持以人为本、成果导向,优化队伍结构,加大培养力度,树立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乡村振兴,离不开一只高水平、高素质的基层专业技术人员队伍。通过助学贷款代偿、提供创业扶持等方式,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就业。大力开展“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定向师范生、定向医学生等源头性人才工作,打造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梦之队”,推动城乡人才逆向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构建省、市、县、乡四级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按照竞争择优原则选拔人才,克服求全责备、排资论辈和“四唯”思想,由传统的“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向“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动态机制转变,突出成果导向,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让有能力的人才得到重用,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

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提升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安全感”;创新评价机制、拓宽晋升渠道,增加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成就感”;加大培养力度,优化队伍结构,提高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获得感”,多项措施并举,释放改革活力,发挥基层职称制度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跑出新的加速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新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440.html

(2)
上一篇 2021-09-28
下一篇 2021-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