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伟大时代做一名被需要的人才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如何在伟大时代做一名被需要的人才,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首先要掌握知识。知识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除了需要勇气外,还需要智慧,需要牢牢掌握社会发展运行规律。我们要尊重知识、尊重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努力掌握广博的文化基础知识,扎实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使自己能够创造性地整合各种资源以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发展社会经济、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提升个人发展。为了掌握知识,学习成为必要条件和手段。只有拥有比竞争对手更强的学习能力,才能获取并保持竞争优势。要多学习、多读书、静心思考;要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推动知识本身不断进步;要通过对知识进行积极、系统的思考,将知识内化为自身素养,学以致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其次要有见识。“见识”与“视野”“阅历”密切相关,是我们面对复杂外部环境所持开放心态的一种体现。见识的价值在于兼收并蓄,吸取他山之石,帮助我们识别事物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帮助我们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做出正确判断。近代中国思想家提出的“师夷长技以制夷”“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均是建立在了解世界并深刻认识自身的基础上构建出来的。一个人的见识虽与天资相关,但更多地来自后天的修养和积累,来自“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的有机结合,来自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融会贯通。

如何丰富见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对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各级干部要放眼全球、放眼全国,不断提高战略思维、战略把握、战略运作能力,谋发展、创业绩不仅争创国内一流,而且敢于到国际上去比较、去竞争。当今世界形势瞬息万变,我们肩负着推进改革的重任,要在把握事物普遍发展规律基础上,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发展环境、不同条件下出现的情况做出正确判断,并提前制定应对方案,尤须要借助宽阔的视野和卓拔的见识,深刻领略和认知事物的本质,对形势做出确当评判,进而明睿筹谋,科学规划。

最后要具备胆识。胆识意味着敢为天下先、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知识是累积的经验,见识是个人的见解,而知识和认识要转化为实际行动,则需要超人的胆识。特别是在面对亟须改造的未知世界时,胆识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精准判断:“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在充满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能否做出及时、准确、适当应对,关键看人才是否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胆识。

胆识的养成,首先要具有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胸怀,对新事物、新观念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要善于打破陈旧观点,增强改革意识和创新理念,放开手脚追求新突破;要善于通过对立面、差异性、因果联系等系统地、全面地、辩证地看待事物,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其次,要敢于面对逆境、困境,直面压力,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在危机中把握时机,学会寻求突破危机的能力。最后,要敢于面对竞争,寻求创新,能够在应对不确定性的前提下创新性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积极寻求适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与创新的新路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513311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529.html

(1)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