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人才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空间,聚天下英才,做好人才“引”“育”“用”,以需求、激励为导向,点燃乡村振兴人才引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慧支撑。

靶向引才。近些年来,乡村道路、现代化农业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随着沿海经济特区城市化和工业化建设,大多数高素质富余劳动力都流向经济发展城市,当地高端、创新创业、高技能人才不愿留下,外地优秀顶端人才不愿意在贫困艰苦地区工作,导致乡村振兴人才来源渠道窄、人才队伍结构搭配不紧密、素质层次不齐。有效将专业技能人才、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内地高校毕业生、留疆战士等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发挥人才聚合效益,提供优越条件,强化岗位晋升,工资福利、物质补偿等奖励保障措施,吸引更多技能人才在南疆干事创业。

精准育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创新链布局人才链,乡村振兴人才来自不同的行业,平时忙于本职工作,乡村人才培训机会少,培训方式过于单一,大多数停留在会议、讲座等培训,缺少基地现场技术培训机会。因此要加大乡村人才培育力度,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通过林果业、畜牧业和特色农业等产业,将学习到的农业科普知识引用到实践活动中来,大力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现代农村产业人才队伍。各类乡村振兴人才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我们缺什么技术,就培训什么,没有什么技术,就培训什么技术,分层次、分阶段、分时间科学性组织培训,特邀请新疆农业大学农业教授现场技术指导,将乡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培育成村里的领头羊和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增收。

服务用才。我们要将为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发展,作出贡献的技术人才要用起来。比如,乡村里许多“土专家”“田秀才”创新意识和理论知识有所欠缺,都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家乡经济建设和发展中来,满怀对工作热爱,我们要大胆地将他们用到乡村振兴上来。要将乡村种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村级致富带头人、村干部、留疆战士等人才应用到农村产业转型、养殖业、电商、旅游业等发展舞台上施展技术才能,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大力调动各类技术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中共阿瓦提县委组织部包良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刀郎故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582.html

(0)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