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健康的社区物业及业委会 三方关系

一、针对缺位问题,要健全组织机构

坚持党建引领,社区、业委会、物业等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不能只要表面花架子,空搭结构,更要解决好里子问题,也就是人的问题。通过凝聚各方人才队伍力量,真正把能人选出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当前,在城市进程逐渐加快的过程中,小区逐步向陌生人社会转变,有些居民对参与业主委员会热情不高、对物业服务企业关注不多,对社区事务毫不关心,导致业主容易被少部分群体代表。基于种种原因,要进一步压实党员在居住地社区报到责任,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推选治理有方法、有影响力的在职或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业委会成员,有意愿、有能力、有热情帮助业主协调解决问题。对于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的党员干部要予以充分宣传和激励,在社会上形成正面导向,鼓励更多人参与社区治理。

二、针对错位问题,要明确工作机制

城市治理难,一定程度上难在居民彼此间不熟悉,居民、社区、物业间缺乏良性互动模式。首先,制定社区治理公约,明确社区、物业及业委会及业主职责,谁违反,曝光谁。一是强化刚性约束,明确小区业主职责,引导主动配合物业费缴纳。二是公开物业服务清单和服务标准,提高物业服务收费透明度,要在所服务住宅小区显著位置设公示栏、电子屏等,张贴收费清单,公布物业服务、停车及其他有偿服务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和投诉电话等信息,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三是完善红色议事厅制度,明确议事职责,实现由居委会与物业、业委会与业主之间双向沟通向多方共同参与协商议事转变,合力解决物业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四是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当前基层治理重心放在为群众服务上面,相对忽视了提高基层治理的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倡导居民自己解决各种琐碎事务,实现善治、自治。

三、针对不到位问题,要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目前社区接收居民问题反馈方式单一,社区、物业及业委会信息单项流通,相对分散,没有形成系统网络,很多问题得不到实时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协调工作负担很重。建议在线上打造全局性的云平台,线下大力推行全科社工,真正做实网格化管理,以物业企业和居民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引导业主积极参与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使物业效率更高,行业监管也更便捷,以数字化赋能,进一步提升“红色物业”精细化水平。另一方面,强化物业准入门槛,明确一套标准的物业管理标准,着重解决物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物业收费价格不统一等问题。将物业企业信用体系引入物业标准,分级分档管理物业,采取星级评定,将结果将与物业服务企业、项目经理的信用评价挂钩,对不同等级信用加分,并优先推荐参与各类评优评先活动等;对评定等级为不达标的,予以信用减分,并采取增加检查频次等监管措施,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651.html

(1)
上一篇 2021-09-30
下一篇 2021-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