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在总书记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人民”一词多次出现。要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髓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人民立场,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表明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全部工作都要围绕“人民”这个中心,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立场决定方向,决定行动的优先序,尤其在危急时刻和重要关头最能体现我们党的价值追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从初生婴儿到百岁老人,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使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揭示了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所在,指明了我们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人间正道。紧紧依靠人民,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

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中,必须由人民来评判工作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天,全党同志无论职位高低,都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我们必须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集中起来形成正确的政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基层的年轻干部,说到底就是尽自己所能服务于群众,及时发现群众的需求,并主动为群众提供满足其需求的服务,在实干中赢得群众的好评,实现岗位价值的过程。一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过硬的红色青年,年轻干部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科学规划,全盘考虑,全面做好各项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二要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如何处理好各类条线的对内工作以及各类对外事务是考验干部能力的测试题。作为基层干部,要坚持问题为导向,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做本领过硬的时代青年。三要有创新思维。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652.html

(0)
上一篇 2021-09-30
下一篇 2021-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