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平时考核”指挥棒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提出,优化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方式方法,统筹开展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其中,平时考核是基础,是及时了解和掌握领导班子运转、领导干部工作开展情况的有效手段。根据省委组织部、黄石市委组织部近期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有以下几点思考:

  围绕“考什么”,合理设置指标这是做好平时考核的核心,也是平时考核导向、作用发挥的具体体现。在指标内容设定上,应突出分层分类,除了设置政治表现、思想状态、工作作风等情况的共性指标,还应结合干部职务、岗位实际情况,聚焦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设置反映工作成果、成效和业务能力等情况的个性指标。在设置个性指标时,将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责任、失职追究等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形成符合本单位本季度干部岗位实际的考核内容,帮助干部明确近期应该干什么,工作重点在哪里,需要干到什么程度。

  围绕“怎样考”,强化过程管理。这是做好平时考核的关键。只有过程考得实,结果才能考得准。要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平时考核信息系统,由个人进行“周记实、月小结”,分管领导进行“季考评”,年底进行“年终测评”,形成全程纪实的干部考核电子档案,让干部平时表现“有迹可循”。考核周期可根据单位情况、岗位职责、工作性质以及内容指标的特点灵活调整。要建立逐级打分、一级抓一级的考核管理模式,注重工作写实与分级考核并重,考核打分过程中既要注重干部本职工作业绩、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也要兼顾干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阶段性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真正提高平时考核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围绕“怎么用”,突出导向作用这是做好平时考核的保障。通过合理运用平时考核结果,树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导向。在单位管理层面,针对平时考核工作成效较好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可适当提高;未按规定开展平时考核工作的,优秀等次比例酌情核减。在干部管理层面,将平时考核与干部队伍动态管理相结合,平时考核结果优秀的,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结果较差的,及时批评教育、谈心谈话,了解干部在思想、能力和作风上存在的问题,通过岗位培训、业务指导等方式帮助被考核对象弥补不足、改进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797323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730.html

(0)
上一篇 2021-10-01
下一篇 2021-10-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