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得自己“读”

最近读到毛主席的《奋斗自勉》一文,文中的一句话让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直以来我以为是“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其实不然,原文实际上是“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一字之差,差之千里,这就引发了我对自身知识储备不足和对自身文化底蕴的思考。

原文本来表达的是毛泽东面对困难不屈服,乐观的革命精神,而一字之差就会让人产生误解,以为是私斗,是利益之争,其实真正的内涵是一种自我挑战。结合时代背景,我的解读是与天奋斗是不服当时社会的封建统治和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敢于做自己人生的主宰;与地斗可以理解为敢于山川河流作战,年二万五千里长征,我红军跨雪山,过草原,渡长江,跃过卢沟桥,一直以来都是走的无畏艰难、引领未来的路;与人奋斗可以理解为不随波逐流、不甘平庸,后来才有自信人生两百年的豪言壮语,才有粪土当年万户侯的辽阔胸怀。

假设我没有读到原文,是不是也会产生误解,这里我不禁反思,读书真的得自己亲自去读,才能有自己的思考,有自身的想法,才有启迪的意义。难怪有“纸上得来终觉浅,深知此事要躬行”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认知。

读书得自己“读”,不能完全依靠道听途说,况且如今互联网的普及特别容易让信息失真,造成乌龙,我们应该得去亲身学习,学习是自己的事,知识也是长在自己的脑子里面,关于这一点我建议向毛主席学习,他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具有深刻的哲学意义。

读书得自己“读”,在自己学习正确知识的同时增长的也是自身涵养,学习是自己的事,朱熹说读书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读书让你可以知道很多,当你知道的越多,你才会越有力量。所以,建议大家读书做到读书自己“读”,而不是被动,有明辨的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虎虎生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793.html

(0)
上一篇 2021-10-03
下一篇 2021-10-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