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才强国,吾辈义不容辞

近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要求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一个国家强大与否,在于它有多大实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深远,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更趋复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能否确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要用实力说话。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为此,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人才强国势在必行。

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要推动健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科技人才都是培养出来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要主动承担起这一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因此,要支持高校长期开设基础学科、冷门学科的研究课程,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生的基础理论研究能力;科研院所要积极响应“揭榜挂帅”这一“不拘一格用人才”的用人理念,吸收一批有能力、有潜力的新生力量参与到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建设当中去,让他们在实践中成长。

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要积极探索构建人才共享用人机制。“有才”还需“用才”,把人才培养出来之后,还要打好人才使用牌。人才供需不平衡这一现状在我国目前难以实现短时间内的改变,为了争夺人才,各地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放宽落户条件、加大补贴力度等优惠政策,“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然而,有“战”必有“损”,在获胜方引来人才的背后,是落败方求贤若渴、求而不得的困境。因此,建立人才共享机制为改善这一困境提供了一个好思路。这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理念有利于盘活人才资源、促进人才良性竞争、做大人才增量,满足更多用人主体对人才的需求。

建设人才强国,吾辈义不容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学识与过硬本领的青年才干。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青年一辈要担当起人才强国的这份责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入工作实践,快速成长为国家战略人才中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让中国成为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

文/缪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831.html

(0)
上一篇 2021-10-04
下一篇 2021-10-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