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强能中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班时指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唯有不断勤学苦练,持续增强本领,才能成为国家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学习强国》主页醒目处就题写着习总书记“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的谆谆告诫,也是对年轻干部的深深嘱托。

用“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厘清学习强能的目的。正如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人在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高。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审视波诡云谲的世界形势,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现状,年青一代要担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图伟业,就要发扬“挤一挤”和“钻一钻”的精神,加强学习,积极汲取智慧和养分,不断提升本领能力。今年以来,湖北省聚焦“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主题,选派年轻干部赴沪浙跟班学习,就是要以“先进理念、思路、作风的冲击波”来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从而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聚力蓄能。

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廓清学习强能的方向。古人讲:“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然而,做学问也有三重境界:为知、为己、为人。为知就是积累知识,获得学问;为己就是修身、正己,培养人格情操;为人则是为“他人”而读书,这是读书学习的最高境界,如同周总理“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比为学。要以钱学森、钱三强、程开甲、黄大年等爱国科学家为楷模,他们决绝放弃国外优渥的科研和生活环境,毅然决然回到祖国贡献青春和智慧。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学习上不能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般迷失方向,而要树立为人民学习的崇高追求和终极目标,只有找准学习的方向定位,具备宏阔的格局,才能以更远大的视野确保学习方向不偏移,更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凭“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毅力理清学习强能的路径。关于治学,《中庸》强调:“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在学习强能中要广泛涉猎、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尤以认真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发展史。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努力掌握各方面基础知识,不断在“通识”和“专才”上齐下功夫。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注重结合本职工作相关知识学习,做到有的放矢。既要做到身到,更要做到心入,在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狠下力、多做文章。要学以致用,做到“知行合一”。努力达到善思践悟,不断总结提高。于武汉的干部而言,就是要围绕打造“五个中心”,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强筋壮骨”。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年轻干部身处伟大时代,惟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砥砺奋进、锐意进取,勤学强能、担当敢为,才能不辜负青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色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843.html

(2)
上一篇 2021-10-05
下一篇 2021-10-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