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0-6岁特殊儿童实现全覆盖抢救性康复

10月8日,在邵阳市特殊学校孤独症儿童康复室,邵阳县塘渡口镇沙坪社区4岁患者刘志(别名),跟儿子们一起戏玩。她妈妈告诉县残联领导说:“刚来时,只有1岁儿童水平,经过二年康复训练,已经达到4岁儿童的水平,效果非常好”。

5年来,邵阳县将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列入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要工作;多方筹资1500余万元为700人(次)0~6岁听力、智力、脑瘫及孤独症残疾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训练、适配辅助器具等康复救助,促进残疾儿童康复成长。为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邵阳县委、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下发《邵阳县残疾人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残疾儿童康复和筛查工作长效机制,坚持发现一例、登记一例、康复一例,实时掌握残疾儿童的数量、类别和康复需求等情况,标志着全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从项目步入制度保障阶段。每年,该县都超额完成省规定的残疾儿童抢救性任务;今年,全县170名0-6岁贫困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超额省定任务70例,做到应康复儿童人人享受康复。该县残联聘请康复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进行科学评估,让残疾儿童家长可以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进行精准康复。该县在省级财政全部免除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费的同时,县财政每年给每名康复残疾儿童家庭再补助1000元生活费,减轻其家庭的经济负担。

该县智障、言语、脑瘫、孤独症等0-6岁贫困残疾儿童通过康复训练,在生活自理、认知能力、社会交往能力、运动能力、语言能力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和改善,不但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交流,还进入普通幼儿园和小学学习,赢得残疾儿童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5岁小小(化名)出生时被诊断有语言障碍,两岁开始进行康复训练,四岁转入普通幼儿园。小小母亲张女士表示:“多亏了国家实施的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让他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上学。”

目前,该县有100余名言语儿童通过康复已就读小学, 200余名智障、孤独症、脑瘫儿童得到康复,实现了“康复一人、解放一家、影响一片”的社会成效,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康煌  孙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7432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096.html

(0)
上一篇 2021-10-12
下一篇 2021-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