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一变,沧海桑田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拉开了完全意义上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使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给处于水深火热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的曙光。——这就是辛亥革命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是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奋起革命的一个里程碑。

曾经,清朝政府宛如“洋人的朝廷”,而后中外反动势力遭受重创;昔日,君主专制深入人心,而后“敢有帝制自为者,天下共击之”;当年,男子留长辫、女子裹足、大烟横行毒害百姓,而后剪发辫、禁缠足、烧大烟等振奋人心……这些都是辛亥革命给水深火热的封建社会带来的巨变,推动着中国政治迈向一个全新的方向。

虽然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这场革命激励着中国先进分子接续奋斗、继续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正如毛泽东指出的:“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规地说起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的。”没有辛亥革命,就没有后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就没有无产阶级逐步登上政治舞台。

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今天,在长期的艰苦奋斗下,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夙愿圆满实现,辛亥革命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伟大梦想已经成真,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憧憬顺利如愿。我们要继续以史为鉴、接续奋斗,向着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缪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116.html

(0)
上一篇 2021-10-13
下一篇 2021-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