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乡风文明是乡村社区内人们的观念、礼节、习俗和行为方式的总和。它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我面它能们的农村兼具优良的乡风文明时,可以让村民养成能吃苦、爱劳作、有文化等行为习惯,从而转变农村风貌为农村引进新产业、新动力,增加村民收入。因此,我国农村在发展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大力发扬乡风文明建设,让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加上“助推器”。

乡风文明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乡风文明反映的既是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同乡村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样的五项标准之一,也是农民自身提高素质、增强幸福感的需要。同时,它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振兴乡村的主体是农民,最终目的是农民素质的提高、乡村物质财富的增加和社区的整体进步。而形成良好的乡风,能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改变落后思想观念,主动摒弃陈规陋习,正确处理富脑袋与富口袋的关系;能帮助农民提高思想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等各方面素质,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乡风文明在乡村振兴中,是一种软实力。它能转变陈旧的思想观念,不再虚度光阴,蹉跎岁月,不再每天就靠喝酒、打牌混日子。当下我国农村主要靠两种形式建设乡村文明;一是建全乡村文化生活供给体系。建设农家书屋让村民在书中寻找“黄金屋",提升个人内涵,修建文化活动室,让村民在闲暇时,能在文化氛围的熏陶下放松自己等等;二是传承优秀的传统乡村文化,如编村歌、写村史,引导群众整理家规家训,村民们都纷纷献力献策,乐在其中,也提高了大家的凝聚力。

乡风文明在乡村振兴中,也是一种硬实力。好乡风就是生产力,有人说它胜过黄金,更胜过好气候好风景。的确,当一个地方的民风朴实热情,就很容易吸引途经此地的人,企业家愿意在此投资,游客愿意在此驻足。所以,村民们要充分意识到优良乡风 的重要性,在经营产业的同时,需要服务周到,有亲和力,让消费者有亲切感,这样才能让产业持续经营,创造更多的经济。随着农家乐的普遍开办,我们不难发现,那些发展得红红火火的农家乐,他们的经营者往住待人亲切,他们周边的环境往往民风淳朴,而那些贪钱的,利益至上的黑心商家,他们的农家乐很快就会偃旗息鼓。

只有充分发挥乡风文明软实力和硬实力的作用,才能更好的让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让乡村产业兴旺,让我们的乡村得到的更好的发展!

阳新县陶港镇  张思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425.html

(0)
上一篇 2021-10-19
下一篇 2021-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