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且迫切。笔者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现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浅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在乡镇人大代表的人员架构中,一半以上的代表属于一线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基层代表,此外,还严格要求了一定的比例非中共党员,以致于乡镇人大代表们在政治素养、业务素养上是参差不齐的,因此,加强自身队伍的“软件”建设非常必要。一方面,要通过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乡镇人大代表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乡镇人大工作全过程;另一方面,要通过人大干部培训班、法制讲座等形式,组织乡镇人大代表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及人大工作的基本方法和程序,增强乡镇人大代表们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是要紧密贴近群众,推进民主建设乡镇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通过直接选举产生,是连接群众与乡党委、政府的桥梁,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关键。然而,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摆设,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解决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乡镇人大代表们具备一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惟有紧密贴近群众,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才能获得。就拿人大提案来说,为什么有些人大提案会被网友吐槽“语不惊人死不休”,就是因为缺乏实际调研,未能紧密贴近群众。因此,乡镇人大代表要持续不断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代表民意,确保将基层的声音带上来,做到下情上达。

三是要严格依法办事,履行监督职责在地方组织法中具体规定了乡镇人大行使的职权有13项,概括起来就是决定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权。其中,监督权作为宪法和法律赋予乡镇人大的重要职权,需要每一位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到位。通过深入群众后,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好有关部门抓好落实,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此外,还要坚持“监督中支持,支持中监督”的原则,合理处理好与乡党委、政府的关系,共同聚焦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李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olo-091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426.html

(0)
上一篇 2021-10-19
下一篇 2021-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