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就目前而言,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弱化现象不断加剧。其主要表现:一是人员流失严重,队伍力量薄弱。因人员“跳槽”、借调等,不少乡镇农业技术人才的实际在岗人数已不到原来的一半。二是人员年龄、知识老化,队伍“青黄不接”。现有技术人员年龄普遍偏大,且中专学历居多,加上缺少系统性继续教育培训,专业知识明显缺乏。三是由于乡镇政府事多任务重,每个干部抽调各部门之间交替使用,哪样工作紧急重要就奔赴哪头,每名干部都身兼数职,真正专一做农业农村工作的技术人员少之甚少。

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弱化,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某些村一年的水稻病虫防治费用,如指导得法最多只要 8万元,指导不得当便需要花费20余万元,而且水稻仍然大幅减产。农民因缺乏技术指导,生产遭受的损失,一家一户数额虽不是很大,但集中起来可就是一笔很大的数额。比如畜禽疫病防治,往往因一次技术指导上的失误,就要给每个乡镇的农民带来几十万、几百万的损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是直接推广转化农业科技成果、开展农业生产服务的“常规军”,也是最贴近农民、深受农民欢迎的一支人才队伍。这支队伍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国的农业生产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不容置疑和耽搁,当前应着力从四个方面多下功夫、多用气力。

一是加强对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系统培训。要积极采取异地研修,集中办班、现场培训以及利用农业远程教育等方式,加强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岗位教育和知识更新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通过收集农户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打造业务能力强,有真才实学,知识技能水平高,学习能力强,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化农业技术人才队伍。

二是着力壮大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设置水利、畜牧、农技等专业事业编制岗位招录计划,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职业院校涉农专业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通过实施定向公费农业大学生计划,毕业后直接回乡镇从事农业技术工作,培养愿意扎根基层农业技术人才。严禁上级机关借调农业技术人员,严格定人定责定岗,及时补充缺编人员。要加强农业技术人员上下交流,激励更多市级农业技术人才到基层施展才华。

三是加强农业科研院校和农村农业基地的联系。通过农业部门“搭桥牵线”,加强农业科研院校与农村农业基地的联系,共同建设一批农业应用技术研发基地和产业科研试验示范区域。比如汨罗市桃林寺镇的亦飞农产品有限公司去年与湖南农业大学花生推广种植团队达成合作协议,结合当地土壤条件,发挥花生耐旱、耐瘠的特性,流转坡地300多亩,打造特优高效花生种植示范基地。选对品种,用好种植管理技术,让荒山坡地变成农民增产增收的“聚宝盆”。

四是切实提高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地位和待遇。增强基层农业技术工作岗位的吸引力,关键是要提高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地位和待遇,让农业技术推广真正成为一种体面的职业。要设置对基层农业技术人才奖励机制,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应优先予以提拔重用。要加大优秀基层农业技术人才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尊重、关心、爱护基层农业技术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那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428.html

(1)
上一篇 2021-10-19
下一篇 2021-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