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颗扎根人民的种子

炎帝神农乃升华,当代袁老稻花香。又是一年水稻收割季,袁隆平先生一定在远方观望着今年的粮食收成

袁老的一生,与种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了整个世界。他还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这位专注于田间地头、播撒人间智慧的耕耘者正如同种子一般,扎根人民,将自己一生的荣辱与祖国大地相交融,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是的,要做一粒种子,向下生根。身在基层,更要心在基层。基层是最广阔的舞台,农民是最好的老师。青年干部去到基层一定要沉下心来,扎实工作,把根扎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学视察时曾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上的是梁家河的高中,读的是梁家河的大学”。在七年的知青岁月里,青年习近平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了解了社会。“很多实事求是的想法,都是从那个时候生根发芽的,以至于到现在,每时每刻影响着我”。只有把自己的根扎在基层,才能培养出对老百姓的感情,才能提高自己,干出实事、做出实效。1975年,习近平同志离开梁家河时,深情地说:“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我的心留在了这里。”

是的,要做一粒种子,向上发芽。人们在春天播种,是希望它能够在秋天收获希望,种子的价值便是如此。作为基层干部,决不能辜负党和政府的培养、更不能辜负人民的期望。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为老百姓办好一件又一件实事中成长,不断地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任弼时先生一生操劳,为人民工作到最后一刻,这种骆驼精神正是我们要追求的。做一粒种子,就要有“甘为孺子牛”的服务精神、“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牺牲精神;做一粒种子,就要努力发芽,向阳生长,成长为可以守护一方人民的大树,做人民的依靠。

毛泽东同志曾深情地说道:“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老百姓不是命里主动跟我们走的”。刘伯承同志当年的话也警示着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不能做有损群众利益的事。要做一粒种子,始终把根扎在群众之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广大青年干部要把根深深扎在祖国大地上,把情紧紧融入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中。

文/缪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509.html

(0)
上一篇 2021-10-20
下一篇 2021-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