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

各位基层网的朋友:

大家好!我叫李子耀,目前在古培镇党政办公室工作,感谢基层网提供的优质平台,让我能与全网各位优秀的同仁交流。作为乡镇运转的枢纽,党政办公室往往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大到办文办会、督促检查、综合协调,样样要抢着干;小到反馈信息、下达通知、服务接待,件件要干得好,这让我收获了“脱胎换骨”般的能力提升。同时,我还先后在农业组、环卫组工作,参加了乡村振兴的各条战线,备受锤炼,深受启发。下面,我将自己的工作体会向各位作个简要汇报。

第一: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市党代会上,我们明确的发展目标是“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怎么做到高质量发展?我认为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重要抓手来落实。上周日,我们请到了石仑山村总支书记来传授“反租倒包”的流转经验,了解到这种土地流转新模式能够为村集体经济赚取“年薪”近20万元,我感到非常震撼。早在7月,政府就安排我每晚下村参与户主会,推进村小组合并工作,目的是从村小组一级开始合并土地,为下一步推行土地集中流转做足准备。我常常思考,古培镇拥有资源和区位优势,但在发展上一直缺少特色,就像我们上学时班里那个成绩中等、表现一般的学生,缺少存在感,如果再不改革创新,再不奋起直追,只会被其他乡镇拉开更大差距。推行土地集中流转是古培很好的破局机会,通过成片土地流转可以发展规模化种植,在招商中也具有了重要“筹码”,通过引进项目打造特色品牌,实现多产融合,就打破僵局,创造效益。

第二: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去年开始,古培镇开展“小散乱废”集中整治行动,共关停了320家违法经营户,清除了产品原料1.2万吨。我在环卫组参加行动的时候,经营户们都会说同样一句话:“我愿意配合整改,但我们一辈子靠收废品为生,不让搞了,怎么办?”说得我心里五味杂陈。资源机会,只会锦上添花,很少雪中送炭。一个地方,环境质量越差,资金就越引不进来,产业越得不到发展,只会陷入“恶性循环”。我下村的时候,经常看到搞废品的老奶奶,骨瘦嶙峋,脸色蜡黄,十分可怜!如果一时放纵,不忍受阵痛改变发展模式,那么5年,10年后依然会看到这样的脸。因此,环保工作势在必行。上周,我们对所有回收报废汽车行业进行了集中整顿;前天,我们又关停了全镇所有的樟脑油厂,在打造宜居宜业新古培的征途上不断迈出坚定的步伐。

第三:担当作为是基层干部的重要标配

乡镇干部“最忙碌”,基层工作“最忧心”,可以说,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没有抢先一步的意识,我们基层干部就无法打开局面,无法解决难题。当前,宅基地制度改革是全市的重头戏,我们古培虽不是四个改革试点乡镇之一,但自加压力,主动画好“路线图”,积极做好“抢答题”。8月18日晚上,我们请来了改革办、农业局、司法局等部门的专家为古培规划宅改蓝图;前两周,我们又到了桃林、长乐、洋沙湖、张坊“取真经”;在每晚本周,我们已经确定以两个村为试点,铺开基础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创新村规民约,将宅改理念以潜移默化的方式送入千家万户,改出公平正义,改出经济效益。

朱平波书记在党代会上强调,青年是汨罗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作为汨罗的青年干部,我必将担当起时代赋予我的光荣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服务大局,继续为推进“双引双带”尽职尽责,继续为加速乡村振兴尽心尽力,把全部的青春和热血洒在汨罗这一方热土上!

谢谢大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举个栗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511.html

(3)
上一篇 2021-10-20
下一篇 2021-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