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要讲责任、效率和服务

社会治理关乎民生,关乎社会稳定发展,而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关键因素,是社会治理的重点。乡村振兴更需要基层治理的助力,加强建设好基层治理,才能更好的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

一、传承红色基因,让责任感更强

大力弘扬新时代红色精神,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注入灵魂。在昂扬奋进中百炼成钢,在艰苦磨砺中玉汝于成,在勤俭修身中浴火涅槃,党员干部要讲大局、讲奉献、讲情怀、自觉行动,做事情要进前而无顾后,被黑暗而向光明,基层工作要扎实具体,时代在快速发展,基层治理也需要跟多的人去担当使命和责任,要传承红色基因,做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二、织密一张网络,让管理更高效

基层治理要按照“就近就便、有利治理”的原则,实施“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各村成立网格,选派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骨干、知名乡贤、复退军人、离任村干、退休教师等担任网格长。明确网格长民情信息员、政策宣传员、平安守护员、文明倡导员、环境监督员、服务代办员“六大员”的岗位职责。落实网格长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喜事丧事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四必到”的工作任务。通过采取“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的方法,充分发挥网格团队的作用,逐步形成了“有事找网格”的习惯,落实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要求,达到了“人在格中行、事在格中办、结在格中解”的目标。

三、建好一个平台,让服务更便捷

重点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真正实现“党建引领一门式、服务群众零距离”。高标准建成镇层级政务服务中心,达到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标准,同时要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帮代办事方便更多不方便的群众。

乡村治理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创新“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的机制,着力推动镇村协同发展,在基层治理的过程中要尽我所能,立足本质工作,积跬步而至千里,基层治理是个大工程,更需要我们具体问题具体风险,把握好每次的机会和教训,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虎虎生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513.html

(0)
上一篇 2021-10-20
下一篇 2021-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