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为民务实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有三点令我感受颇深:

一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持续增加、形式不断更新升级,各地纷纷建起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代表专业小组、探索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约见制度、探索民生项目和预算进社区,人大代表立足基层一线,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践行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诺言,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是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责任,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坚持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确保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三是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不断改进人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全局出发,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使制度优势不断彰显。面向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要求,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确保人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加强自身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一名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公职人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13581254blo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690.html

(0)
上一篇 2021-10-22
下一篇 2021-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