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强国战略新内涵

人才强国战略是指以人才为主体的国家发展和竞争道路的全面、长期、系统的战略选择和路径安排,是依靠人才建设实现国家富强目标的总体规划。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我们党在执政兴国的历史探索中逐步形成、确认和强化的执政认识、执政选择和执政意识。把人才工作作为战略工作摆在党和国家的最高战略高度,是中国创新发展道路的鲜明特色,体现了我们党的战略眼光、战略勇气、战略决心和战略毅力。

新时代、新阶段,“人才强国”的内涵比以往更具体、更高层次。现阶段,人才强国战略的基本取向是为中国成为概念界定的参与者、规则的制定者、科技升级的参与者和全球竞争的开路先锋提供核心竞争力、战略支撑和比较优势。

首先,一个新时代的人才强国首先应该聚集或拥有一定规模的世界级人才和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梯队,在世界级人才的数量、质量和全球比例上具有国际比较优势。一流人才的来源有两个:引进和孕育。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相对于人才引进能力,一个国家的人才培养能力更为重要和关键,属于国家核心能力的范畴。

其次,新时代的人才国应该有一流人才的大平台、大项目、大环境,成就一流人才,促进自我突破,实现自我实现,对世界优秀人才形成感召力和吸引力。

最后,在“人才强国”的输出维度上,其内涵支撑点在于人才的成就,在人才创新和发展成效上走在世界前列。

因此,在新时代,“人才强国”指标也要体现战略支撑点的变化。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战略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的质量、水平、结构已经取代以人才规模、数量、质量为首要目标来指导人才发展,人才工作的重心也从“有没有人才”“人不多”转向更多考虑“优不优”“强不强”。在新时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点应该从以往的人才占有转向更多地考虑人才结构的优化和人才效率的提升。相应地,人才强国战略的评价指标体系应更加注重人才的水平指标、质量指标和效率指标,更加体现与世界一流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比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石皮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817.html

(1)
上一篇 2021-10-25
下一篇 2021-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