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化,大力丰富乡村文化内涵

乡村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文以载道,文以植德,文以化人。乡村生产、生活沉淀下来的乡村文化,是中华民族得以延续的重要文明支撑。实现乡村振兴,必须以文化的振兴为基石,以兴文化为根本内核,在优秀的乡村文化为“兴文化”找到思想的宝库和精神的富矿,为乡村振兴立振兴之本、立发展之心、立生命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要求农民农村下定横心移风易俗,减少了歪风邪气现象的盛行,攻克了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

文化振兴方面,要培育文明乡风,为文化培植深厚土壤。要将村风建设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弘扬时代主旋律和社会正气,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新气象。我们要通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支撑起乡镇好风气;要积极推动村规民约落到实处,各村结合实际制定村民认同,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确保执行性;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示范引领,推出党员带头模范先进典型。

政府作为领头羊,要进一步加强对乡村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文化建设作为重要事程,政府各负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乡村文化事业发展,丰富文化生活,与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我们要加大资金投入,夯实乡村文化基础,加快建设文化广场,休闲广场等,形成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培育特色文化乡镇;发展乡村文化产业,重点打造特色乡村文化体验项目,促进乡村文化建设与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相融合,以乡村文化产业带动乡村文化建设,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跳不磕脑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866.html

(0)
上一篇 2021-10-25
下一篇 2021-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