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根本性工作,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所以说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群众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那么,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呢?

一是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群众呼声是群众需求和愿望的现实反映。“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是了解社情民意、衡量为政得失的有效途径。从群众呼声中我们能够看出一个单位部门、领导干部对工作的责任感。群众有呼声不可怕,而听不到问题反映,对意见和批评听不进去,却是可怕的。如果我们在群众呼声面前,敢于正视给我们的批评意见,勇于去解决问题、积极去服务他们,我们就能够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就会真心拥护我们。

二是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很多,比如就业、医疗、上学、社会保障、司法公正以及收入分配等。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就能够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反之,就会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引致群众不满,激化社会矛盾。为此,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紧抓不放,抓出成效,让群众真正受益。

三是真心维护群众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推动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协调发展,这是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政治主张的核心内容。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必须切实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认真排查化解由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再小也要满腔热忱地办好。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最能评价党和政府工作好坏的是群众,最能反映工作情况的是基层。树立群众观点,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而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最关键的就是在考核中,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分值和所占比重。只有这样,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513311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923.html

(0)
上一篇 2021-10-26
下一篇 2021-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