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的时代变迁

城市建设水平,是城市生命力所在。城镇建设,要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避免走弯路;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要融入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建筑质量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和传承,要加强建筑质量管理制度建设,对导致建筑质量事故的不法行为,必须坚决依法打击和追究。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中央城镇会议中的乡愁表述

乡愁的变迁主要表现为社会时代的变迁,八九十年代交通,通讯还没有那么发达,我们只能通过鸿雁传书的方式去告诉其他人一些事情。一枚邮票,一封信,承载了多少思念。而现在,互联网迅速发展,我们几秒钟就可以发一条信息。但是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他们还不习惯,也不方便使用互联网。于是,他们会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念。以前还年轻的时候,还能买几张火车票,坐上一天一夜的火车回家。春运抢票不容易,但是大家为了回家还是会竭尽全力。「乡愁」这个词,只有我们远离故土的时候,才会明白它是有多么沉重。

从邮票到短信,再到视频电话现代化的高速发展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缩短了人们对乡愁的酝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北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016.html

(0)
上一篇 2021-10-27
下一篇 2021-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