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对于一名基层干部而言,奋战在最贴近群众的工作最前线,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吃苦耐劳意志品质、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既要面对上级各级部门单位的协调督导,又要面对和处理复杂的群众关系和基层事务。对于如何真正将基层工作做好,履行好基层工作责任,担当好基层工作使命,作为一名年轻基层干部,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理想。理想指引着人生方向,没有理想信念,精神就会“缺钙”,人就会像无根的浮萍。刚刚进入基层工作,我们都会遇到一些困惑,这时必须要靠理想的烛光引路,才能走出那些磕磕绊绊。未来的路途很长,有坦途也有坎坷,有平川也有激流,有直道也有弯路,只有真正扎根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理想,才能坚持不懈怠,在基层工作中发挥出自己的能量。

磨砺不畏艰难的坚强意志。理想是美好的,但没有意志力,理想不过是可望不可即的彩虹。基层工作生活丰富多彩,但同样会有重重阻碍。面对基层的各类繁杂的实务和群众关系,我们一定要敢于担当,勇于坚持真理,不断去面对、不断去应对,不断去克服,才能一步步锻炼出耐心、磨炼出细心、锤炼出自信心。不惧困难,在攻坚克难中磨砺意志,有了坚定的意志,就给双脚添了一双翅膀,拥有了飞速成长的力量。

掌握高强过硬的本领方法。我们是基层干部,也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必须本领高强、素质过硬。要行稳致远,唯有追求卓越,永不止步。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奋斗、不断担当的过程,学习使人聪明,奋斗使人进步、担当使人坚强。每一天的时间都非常宝贵,我们要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向前辈学习,向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在生活中感悟工作,在工作中贯彻实践,在实践中增强本领。

坚守为国为民的奋斗初心。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而是鞠躬尽瘁的家国情怀。在基层工作,我们同样会面对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面对来自工作、经济、情感上的压力,难免会经历暂时的疑惑、彷徨甚至失落。要牢牢守住初心,多几分审慎和清醒,多几分定力和毅力,坚守底线思维,树立并坚守成就个人、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初心,以进取的姿态,书写大胸襟、大视野、大格局的人生篇章。

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年轻基层干部,应常尽担当之责,常思慵懒之害,做到工作上心,责任上肩。站在祖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年轻基层干部要以不断探索、不断追求的求索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意志品质、夯实本领方法、坚守奋斗初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蓄力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民族复兴大任不懈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yn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094.html

(2)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