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年轻干部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只有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想事情、干事情,让自己做的事情与实际情况、客观规律、科学精神相符,坚决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才能在火热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拧紧实事求是“总阀门”。要把实事求是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年党史是一部艰辛探索的历史,从探索出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到制定实施14个五年规划(计划);从实施改革开放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道路上不断探索,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所以说,年轻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应把“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当做看家法宝,这样才能办成事、办好事,才能够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获得实效。

掌握调查研究“基本功”。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互联网上的信息铺天盖地、纷繁复杂,获取信息变得非常便捷,但我们都应该保持亲力亲为做好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年轻干部应该眼睛向下、脚沾泥土,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干出样子,不管远近都要去,不管好差都要看,表扬批评都要听,这样才能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要点切中。要多跟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拜人民为师,多向群众请教、学习,杜绝搞作秀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调查研究来不得半点虚假,要真正做到实打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收获、出新策、见实效。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年轻干部更应将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坚持、加强和完善。

树牢坚强党性“立足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做到实事求是,不仅要在思想上引起重视,还必须保持高洁的品格。年轻干部要一开始就做到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把党性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是广大年轻干部的快速成长秘诀。扎根基层,向上生长,在工作全过程坚持实事求是,年轻干部就一定能乘风破浪、成长成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207.html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