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学会做“弯腰的稻谷”

成熟的稻谷才会弯腰,这是一句多么朴素而深刻的哲言。成熟的稻谷之所以会弯腰,是因为它经过默默地孕育已经结出成熟的果实。

弯腰是一种姿态,是为了更好地挺起自己的脊梁;弯腰是一种风范,是为了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弯腰是一种姿态,是为了更好地挺起自己的脊梁;弯腰是一种风范,是为了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韩信选择弯腰,因而成就大汉四百多年的基业;司马迁选择弯腰,因而书写流传青史的绝唱。青松弯腰抖雪而坚强美丽,稻谷弯腰生长而成熟厚重。

“成熟的稻谷才会弯腰”,可我要说“学会‘弯腰’的干部才会成熟”。基层干部如何学会做“弯腰的稻谷”?

基层干部要谦虚。“劳谦虚己,则附之者众;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对于基层干部而言,自以为是必然招致事业的失败和群众的不满,谦虚谨慎才能得到群众认可。“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谦虚是一种无争的品格。《道德经》有云“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谦虚的人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懂得自律自制,往往不会只图一己之私,做好大喜功、揽功委过的事,不会过于计较个人的功名利禄。谦逊,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仰望灿烂的历史星空,从“满招损,谦受益”,到“不自满者受益,不自是者博闻”,再到“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如此等等,中华文明留下了诸多流传千古的名言警句,都在强调谦逊的意义,警示人们提防自满。基层干部就是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拜群众为师,在基层这片大舞台练就一颗坚定不移的“沉稳之心”,如泉澄净,能够坐得住、立得正、干得实、稳得住,在基层收获潜心成长之甘甜。

基层干部要接地气。基层干部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直接联系人,常常要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其素养在群众中的口碑如何,直接影响老百姓对政府工作的评价。基层干部必须克服“衙门味”,善于走到群众身边去,深入田间地头去,勤调研,勤走访,勤思考,知民情、解民忧、惠民生,树立良好的基层干部形象。要有系统思维,要扎根基层,真正热爱基层,愿意为群众做事。要依靠群众,将群众作为自己工作的中心,围绕群众利益开展工作。

基层干部要实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身处基层,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纸上谈兵,事情无论大小,都要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去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面对基层纷繁复杂的工作环境、千头万绪的工作重任,尤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期,我们必须狠抓工作落实,涵养实干的态度,抱有实干的姿态,练就担当成事的宽肩膀,将实干进行到底。“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从每一件琐碎、微小之事做起,克服浮躁情绪,下足“绣花”功夫,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凝聚起党群最大合力,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锐气,诠释人民“勤务员”的初心和本色,切实为人民办实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成熟的稻谷才会弯腰”,可我要说“学会‘弯腰’的干部才会成熟”,对于基层干部而言,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是进步的阶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是成长的大敌。基层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实现自身价值,才能真正地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俊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xlztxz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324.html

(0)
上一篇 2021-10-29
下一篇 2021-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