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丰厚的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开局精彩,全局漂亮。

(一)学史明理,汲取思想力量。首先是明真理,汲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真理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追求的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真理,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到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相结合,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实现了三次理论建设飞跃。第一次是在28年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建立了毛泽东思想,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第二次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第三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史明理就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中找方法、找答案,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学懂弄通做实。

(二)学史增信,汲取信仰力量。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在做任何工作中,都要带着这个自信,这是对国家的自信,对民族的自信,主要来源于“四个自信”。一是道路自信。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前推进和发展,最终形成一条符合中国独特文化传统、独特历史命运、独特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要始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坚信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因为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探索的必然结果,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二是制度自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那时我们的制度优势将会更加显现。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三是理论自信。思想就是理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四是文化自信。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始终根脉延续、没有中断的文明古国,从商周时代以来,中华民族有很多的优秀文化传承,在对中华文明进行传承和转化的过程中,我们有理由做到文化自信。

(三)学史崇德,汲取道德力量。治国理政,提高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既要靠法治,也要靠德治,汲取道德的力量,要做到立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大德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是为民服务,这是政治大德。守公德就是做社会生活中的楷模,在日常行为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培育、提升自己的道德情操和道德水平。在社区工作中,为什么有时候老百姓不信任我们,是因为我们的道德不够、德行不够,得不到老百姓的尊重。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道德短板没有补齐,现在必须从我们做起,从我们身边做起,以高尚的道德引领居民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明私德就是要树立良好的家风,要在无人处、私下里、家庭中,时刻带头保持高尚德行。毛主席在战争年代带头让自己的儿子上战场,黄石工人运动领袖林育英同志在病重时把组织安排接他去苏联治病的专机让给其他伤员和烈士子女,这就是高尚的私德。

(四)学史力行,汲取实践力量。理论和思想最终都要靠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落实,如果都只是停留在理论中、在头脑中,而不付诸实际行动都是没用的,老百姓都是看不见的。只有我们在为民服务办实事身体力行中,老百姓才会看到党员的道德、党性、真理、思想。说一千道一万,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原则、崇高的思想品德,把每一位居民服务好,把手上的每一项工作干好,为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实事。要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甚至下一代人的努力,把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血肉关系更加紧密起来,为百姓办实事,为事业开新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昔我往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332.html

(0)
上一篇 2021-10-30
下一篇 2021-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