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

组织部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领导班子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工作。党的事业永远在路上,组织保证也永远在路上。

一、新时代、新任务

习总书记强调,要把组织部门建设成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这是每一个组工人的任务和使命。

提高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在,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组织部门作为政治机关,更应该把政治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必备素质。同时,组工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升分析问题、识别干部的能力,知人才能善任。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提高站位,树立大局观,国家大事要做到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强调什么,紧跟党中央的节奏,调整工作重心,在把握大局的基础上找准工作定位,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

公道正派,做干部选拔一杆秤。希腊神话里的忒弥斯,为了作出最公正的裁决,主动在眼睛上蒙上一块丝巾用于抵制外界的一切诱惑,代表着绝对的公平,被称为正义女神。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也需要像忒弥斯一样,自觉抵制外界诱惑,修身自律,做公平公正的干部,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一杆称”。常修用权之德,组工干部要清楚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选出能力强、作风正、解民忧的好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常思贪欲之害,组工干部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为外物所动,不为名利所累,心如明镜,不染尘埃。常怀律己之心,组工干部需要自觉锤炼思想品格,谨言慎行,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法律法规,增强抗腐防变能力。

精准精细,做业务上的活字典。组织部门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组织工作的成败与组工干部的专业能力有直接关系。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组织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做学问的态度钻研,既要掌握政策的基本内容、方法举措、程序要求、标准界限等,又要领会政策出台的背景、设计的导向、想要的成效等,将各种理论知识要融会贯通,信手拈来。要善于主动思考,挖掘现象背后的原因,了解掌握本职工作的真实情况,理论联系实际,对照日常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勘破困境,边学习边思考在实践中提升业务能力,把理论政策融入具体实践,把工作做到精准、精细,成为组织工作的“业务精”“活字典”。

锤炼作风,做榜样先行领头雁。作风建设始终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一项永不竣工的任务。组工干部承担着管理党员、选拔干部、培养人才的重要责任,更应做作风建设的先行者、领头羊。要自觉树立公道正派之风、勤思善学至风、实干高效之风、廉政守纪之风,以优良的生活、工作作风做好广大党员干部的榜样。

二、新时代、新挑战

习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这也让组工队伍建设面临新的挑战。

理论融合,指导实践。政策“活字典”、“笔杆子”一直以来都是对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埋头于业务工作的组工干部,面对政策更新速度快、涉及范围广、多细分的现状,如何将多项政策融会贯通、形成理论体系、指导实际工作,这对组工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跳出圈子,敢于创新。组织工作特别讲求政策性、原则性、程序性和保密性,组工干部在工作中不得不谨言慎行,形成了干部忠于职守、办事稳妥等优良品质,但也逐渐形成了拘泥形式、创新意识不浓的氛围。面对新时代的各种风险挑战,会出现敏感性不强、闯劲不足、坐等政策等情况,影响了组织工作方法的创新,和工作效能的再提升。

走进基层,深入调研。组工干部长期在机关工作,工作涉及面广,事务繁多,长期埋头于日常工作,相对缺乏基层经验,在应对突发事件、复杂局面时,处理问题能力不足。虽然组织部门会开展基层调研工作,但这与处理实际问题还在一定差距,适当加强基层学习,深入了解工作实际,更有利于干部队伍建设。

拓宽眼界,多面能手。在新的历史阶段,组织工作融合度更高、覆盖面更广、挑战性更大,这就需要组工干部跳出业务圈子,拓宽眼界,向复合型人才转变。要加快知识更新,拓宽知识面,主动了解新领域、新知识、新文化,广泛涉猎经济、金融、法律、人文、科技等多方面的知识,紧跟时代节奏,成为工作上的多面能手。

三、新时代、新情况

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愈加复杂的形势,组工干部队伍建设也有了新的情况。

干部储备充分,后备力量年轻化。以下陆的干部储备情况来看,截至今年7月,下陆区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共146人(2021年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未计算在内),其中,选调生44人,公务员38人,招硕引博18人,事业单位招聘28人,社区定向招聘3人,转隶、调入、退伍安置等其他方式进入15人,干部储备充分。在这146人中,有70人是近三年招录进入下陆工作,后备军力量呈现年轻化。受工作年限的影响,后备干部容易出现基层经验不足、机关阅历不丰富的情况,纳入组工队伍后也容易出现过于谨言慎行、困于工作流程、不敢创新的情况,遇到新问题容易坐等政策或者有想法却羞于表达,影响了工作效率的提升。

向上一对多,工作人手不对等。城区组织部受限于编制,在岗位设置、职能分工要较为紧凑,出现一个科室一个人,并向上对接多个科室的情况,在工作量和人手上出现一定程度的不对等。在人手相对不充分的情况下,专人专职,一旦某各科室负责人出现必须请假的情况,很难抽出人员接手工作,即便有人接手工作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渡过“适应期”。可以适时、适当的轮流抽调年轻干部到组织部进行学习,一方面可以协助组工干部开展工作,以免后续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另一方面也是对年轻干部工作能力的锤炼,培养其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有利于干部队伍建设。

四、新时代、新气象

新形势下,组工干部勇挑新任务、直面新挑战,也推动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展现了出新气象。

新时代组工干部更具有奉献精神。组织工作是一项服务性较强的工作,“甘为人梯作奉献”是组工干部的座右铭。新时代要求加强管党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要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是牺牲休息时间和业余爱好,全心全意开展工作。面对压力,组工干部们牢记使命、坚守职责,如“苔花”般矢志不渝,默默奉献,为干部成长培育一片“黑土地”。

新时代组工干部更具有廉洁精神。“公生明、廉生威”,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清正廉洁是首要要求,公平公正是必备素质。新时代要求不断加强廉政教育,组工干部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组织者,是廉政建设的先行者。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深入学习各项法规条例,约束言行,以身作则,以敬畏之心对待名利与权位,以淡泊之心对待得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382.html

(0)
上一篇 2021-10-30
下一篇 2021-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