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新时代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组织部门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队伍是从事党的组织工作的主体,队伍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着组织工作水平的高低,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大局。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组织工作所依存的条件、对象等也随之发生变化,组工干部队伍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如何适应新时代、如何加强队伍建设,是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以新时代组工干部队伍建设为课题进行研究,有助于组织工作开展,推动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现状

当前,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较好,在履行党委交办的组织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组工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强,理想信念坚定,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工作作风实,履职尽责、干事担事、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纪律意识强,树立了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严守纪律和规矩,能做到自重、自省、自励。不少组工干部在岗位上迅速成长、脱颖而出,能力和素质得到了普遍的肯定和认可。

二、当前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新形势

一是组织工作任务更重。今年以来组织工作大事要事多,千头万绪,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要继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要高质量抓好党建工作等。今年是换届之年,还要着力抓好领导班子集中换届选举工作,选好用好干部,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

二是组织工作标准越来越高。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决定了对组工干部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需要每位干部对标对表,精益求精执行工作。文字材料方面,每个字及标点符号都要认真审核,不能出错;每次会议召开的时间、流程及人员安排都要合理协调统筹,详细记录到位,不可疏忽;对干部的考察任用工作,要全面仔细,不可有任何遗漏。

三、当前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新任务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组织工作出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有新的要求。新时期需要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以队伍高素质来保障发展高质量。需要组工干部要有全面且过硬的能力素质,既要理论功底牢,又要业务能力强;既要有把握组织工作规律,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又要有精通组织工作各项政策、熟悉各项业务的能力;既要有学习思考的能力,又要有统筹协调的能力。

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多,需要研究破解的新问题也较多,需要组工干部树立创新的思维观念、灵活运用工作方法。要及时了解情况,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及合理性,有针对性的研究对策,高效高质的解决问题。如在今年换届选举工作的过程中,会出现与16年完全不同的情况,面对未经历过的问题,我们需要归纳、总结、提炼,需要灵活变通,根据实际想对策,一谋方略以适应新任务新要求。

基层是接触群众最直接、联系群众最紧密的地方,调查研究则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面对新形势,只有深入基层、亲临一线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最实际、最基础的情况,工作时才能做到脑中有物,心中有数。当前,组织工作强调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锻造一支能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的组工干部队伍。

四、当前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挑战

(一)能力建设的新挑战

由于工作任务较重,部分组工干部缺少系统性、经常性的理论学习,学习理解不透彻,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组工干部只熟悉与自己岗位相关的业务,对整个组织工作缺乏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业务能力相对单一;部分组工干部除人事管理、人力资源等知识外,对其他领域知识掌握不够,出现了知识恐慌和本领危机;部分组工干部缺少对于全局中心工作、一线任务的参与,在统筹协调等能力上有所欠缺。

(二)工作方式方法的新挑战

部分组工干部仍沿用传统思维和惯例,以旧观念来认识新事物,以单一经验来处理新问题,以老的条条框框来对待新情况,没有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在工作中满足于按部就班,方式方法僵化、陈旧,工作的灵活性不强、主动性差,遇到未见过的新问题时,怠于思考、不会变通,导致组织工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

(三)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的新挑战

部分组工干部多在办公室想事办事,深入基层一线的时间和次数较少,在一线调查研究时不够细致,没有沉下心来进行深入分析。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较少,联系群众不够广泛,无法全面系统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最新动态,难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在工作中出现了脱离实际的现象。

五、新时代推动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新变化

(一)由部分学转向全面学,优化组工干部队伍素质

抓好理论学习,全面系统学、反复思考悟,提高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性认识。抓好业务学习,构建全方位的教育培训机制,提高干部的能力水平。通过跟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安排组工干部参加学习培训;通过有针对性的开展专业能力培训,提高组工干部业务本领,拓宽业务知识面;以岗代训,让组工干部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进行锻炼和培养,在实践中丰富经验、增长才干,以全方位适应新时代、新变化要求。

(二)由旧观念变为新观念,创造性开展组织工作

“等靠要”、“墨守成规”并不是组工干部应有的风格,组工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在工作中化被动为主动,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在工作思路上开拓创新,打破思维定势,用全局、战略眼光来认识问题,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多想“破题”的思路,善找“破局”的办法。要在工作方法上推陈出新,善于探索新举措、总结新经验,要“找饭吃”,不能“等饭吃”,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创新、在工作的不同环节创新、在提高工作成效中创新,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三)由机关下到基层,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纵观党的历史,调查研究始终贯穿在党的建设全过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组工干部要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聚焦当前组织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基层的情况摸清摸透。在调查研究前,要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立足本地区组织部门实际,科学界定调研内容;在调查研究时,要突出重点、把握方法,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了解情况,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把基本情况调查清楚,将问题原因分析透彻;在调查研究后,要去粗存精、去伪存真,针对调查的问题找出对策和解决办法,发挥调研的实效,让工作更符合干群的期许,更适应党和国家新发展需要。

“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应迎难而上,争做新时代优秀组工干部,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的新时代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为做好新时期组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383.html

(2)
上一篇 2021-10-30
下一篇 2021-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