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小区物业自治

一是构建社区治理架构,主动介入。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统筹社区、物业、业委会、业主等四个方面,在整个社区治理体系中,四者互相督促互相协助。社区必须主动参与介入小区管理,不能完全第三者旁观态度,但不得完全干预自治委员会或者物业公司。根据实际收费现状、居民满意度以及管理水平等,对小区管理要有基本认识。社区需通过物业(自治委员会)等掌握小区内居民及房屋等基本信息;社区既要介入小区管理,更要做好社区居民认同感工作。在惠民政策宣传(如4050工作、独生子女费发放、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等民生方面)、就业岗位宣传以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要作为政策宣传者及解释工作;在居民办事办证方面给予最大方便。信息互通,做好业主与物业之间的润滑剂,助力解决问题。在居民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及矛盾前能及时掌握,充分利用基层自治组织优势及资源加快解决。

二是完善业委会与物业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决策约束机制,决策不得单向,小区决策必须是物业及业委会的共同意愿,不得由谋一方单独制定;意见反馈落实机制,物业需有机采纳居民意见、业委会意见以及社区意见,结合实际做到意见反馈掷地有声,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健全业主会商机制,建议每月一次,物业和业委会听取业主意见成常态;制定并落实物业及业委会成员退出机制,对于表现不好的物业公司或业委会成员,完善管理机制,制定合法合规的退出机制,予以更换。

三是落实网格化管理,发挥关键人作用。深化小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等落实网格包保,根据楼栋选择楼栋长和党员中心户,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力量社区参与基层治理。选人用人,选择表现优异的党员干部进入业委会,充实业委会人员力量及业主支持。社区第一书记指导做好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党组织建设工作,协调化解业主委员会、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385.html

(0)
上一篇 2021-10-30
下一篇 2021-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