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维护人民利益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

夯实理论基础,得到群众拥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支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经验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一百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其最能体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且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认同和拥护与支持。

多措并举,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彰显制度的人民性;这一制度把过去只有少数人才能享有的民主变为绝大多数人都可以享有的人民民主,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以及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调研、视察、走访、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室、代表接待日、网络平台等方式和渠道,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了解实际情况,反映群众诉求,不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坚持完善制度体系,更好维护群众基本利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等;要及时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的把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总结提炼,为完善制度体系提供养分,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用鲜活生动的事实、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制度故事、展现制度优势,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更加切实的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798837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480.html

(0)
上一篇 2021-10-30
下一篇 2021-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