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乡村人才“三石” 涵养人才“蓄水池”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人才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需擦亮乡村人才“磨刀石”“吸铁石”“铺路石”,为乡村振兴涵养人才“蓄水池”。

聚焦“分类施策”,擦亮乡村人才“磨刀石”,注入人才培育“强动能”。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因为不同岗位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人才也有不同的成长规律,唯有分类施策,才能提高乡村人才培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管理类人才,要重点突出理论知识培训,以专业、系统的培训课程和内容,增强管理类人才的规划、协调、驾驭风险等能力;对于技术类人才,要重点突出实践培训,依托产业基地、产业园区打造实训基地,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加强训后技术指导,增强技术类人才科学种养、机械操作等能力。通过分层分类的培训,让各类人才竞相出彩,造就乡村“百花齐放春满园”。

聚焦“产才融合”,擦亮乡村人才“吸铁石”,打造人才引进“强磁场”。俗话说,无事可做失人,有事可为引人,当前,乡村人才外流严重,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其原因就是没有产业支撑,人才在乡村没有“大展拳脚”的空间。人才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人才强,二者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乡村人才要振兴,必须破除人才发展和产业发展“两张皮”,各级党委、政府要立足乡村资源禀赋优势,科学规划产业布局,优化产业项目包装,推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推进,探索项目、人才、技术“打包引进”,在乡村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吸引在外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返乡就业,形成“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的良性循环。

聚焦“用才环境”,擦亮乡村人才“铺路石”,释放人才作用“强动力”。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的目的都在于用好人才,用好便是对人才最好的关爱,“用人必先赢其心,人才方会尽其智”,各级党委、政府要甘当人才“服务员”“铺路石”,积极为各类乡村人才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环境,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用。要敢于使用人才,对于德才兼备,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操弃“论资排辈”“一刀切”,打破“隐形台阶”,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要善于使用人才,综合人才学历经历、性格特点、专业特长等因素,将人才放到最适合的岗位,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要勇于保护人才,允许犯错、宽容失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人才撑腰,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有发展的决心,有创新的底气。

汨罗市汨罗镇人民政府  吴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552.html

(1)
上一篇 2021-11-01
下一篇 2021-1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