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乡村振兴的“新钥匙”

十九大报告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而乡村振兴战略正是破解我国“三农”问题的金钥匙,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以人才源泉激活美丽乡村“一池春水”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驻村干部应充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基层。国家每年都派送众多驻村干部去基层建设,其中包括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等。国家不断为基层输送人才,输入新鲜血液,是希望能够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治理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乡村振兴的桥头堡,让基层党组织充满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等重大工作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致富带头人应充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俗话说“蛇无头而不行,鸟无翅而不飞。”致富带头人对于促进村内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发家致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江山如此多娇》电视剧中致富带头人石排山,因具有丰富的养蚕经验,村民推举他为养蚕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村中的养蚕基地规模越来越大,村民们年底得到了分红,拿到分红后的村民们干事的热情空前高涨,脱贫的内生动力也得到激发。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学会多多挖掘村中的致富小能手,多鼓励本乡能人志士返乡创业投资,带领村民们一起走上致富之路。

新时代乡贤应充当乡村振兴的“粘合剂”。乡贤,是新时代乡村的“先进人物”“道德模范”“领军人才”,是对乡村有情怀、有牵挂,对乡村发展有热情、有力量的人。乡贤具有协调能力强、人脉资源广等优势,村民往往比较信任乡贤,在政府、村两委遇到政策难以推进、落实的时候,可以利用乡贤强大的影响力和协调力促进惠民利民的好政策落地实施。

二、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

——以产业兴旺筑牢富饶乡村“坚硬基石”    

直播带货:大力发展服务业。如今抖音、快手等各类短视频应用已融入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网络已成为新一代的“农具”,直播也成为新的“农活”。过去果农们想要售卖自家产品只能卖给中间商,通过中间商再转卖出去,在这种传统模式下,产品销量低,农户自己得到的利润少。村民如果通过电商直播平台销售出去,不仅销量提高、利润增多,还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通过认真把好“品质关”“包装关”“宣传关”,农户可以形成自主独立品牌,从而更好地促进农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农旅融合:大力发展旅游业。农旅融合将促进乡村地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全面提升。一方面,通过“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既可以将已经成熟的新鲜、绿色、纯天然的蔬菜水果及时销售出去,还可以发展“采摘园经济”。节假日家长带着孩子来农村欣赏自然风光,品味乡土气息的同时,还能让孩子动手自己采摘蔬菜水果,既能增进家庭感情,又能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农民也能获取利润,是一举三得的好事。另一方面,随着乡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选择乡村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民宿等产业随之兴起。当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游客对基础设施品质的需求会进一步提高,反过来又促进基础设施的完善,实现农家乐和民宿产业的提质增效。

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我们生逢伟大时代、怀揣伟大梦想,在百年华诞之际许下不悔承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立下铮铮誓言,发誓要立鸿鹄之大志、明厚物之大德、成可用之大才、担时代之大任,努力为实现乡村振兴、为把乡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而不懈奋斗。我们选调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应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探寻助力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在广阔乡村放飞青春理想,书写乡村振兴的壮美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荣希贤,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624.html

(9)
上一篇 2021-11-01
下一篇 2021-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