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三气”做“不粘人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离任上海时评价上海的干部是“不粘人的干部”这实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不粘人”的干部意味着干部们心思单纯,把精力都放在为民服务的正途上,而不是汲汲营营企图通过攀关系、混小圈子“走捷径”。“不粘人”干部展示的是一种不卑不亢、刚正不阿的态度。构建的是一种清清爽爽的上下级同事关系。营造的是一种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青年干部大多刚出校门便进“衙门”,尚未沾染许多圆滑世故的不良风气,心中仍怀揣着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伟大抱负,正是扣好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大好时机,要学会做“不粘人干部”,保留一分傻气、直气、骨气,做一名一心为民的“老实人”。

学会做“不粘人”干部,要保留一分“傻气”。张伯苓先生曾言,“欲成事者,须带三分傻气”。这里的“傻气”,其实指的是一种踏踏实实做人,一心一意做事,心无旁骛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傻子精神”。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们最需要的就是这种“傻子精神”,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把为民谋福祉作为毕身信念不懈努力奋斗,方为正确的“为官之道”。就如同魏德友夫妇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边防事业,成为祖国边疆“永不换防的”哨所,用自己一生的寂寞清苦换来身后百姓的幸福安康。就如同七一勋章获得者“草原之子”廷·巴特尔,生长在父辈的光环下,却用一生时光扎根牧区,探索保护草原生态和促进牧民增收的致富新路。把生态从“白色”变为“绿色”,把萨如拉图雅从“贫困村”变成“富裕村”。正如同陈星弼院士把“一辈子做傻瓜,不要投机取巧”当做自己的人生座右铭。我们青年干部也要学习这种“傻子精神”,对领导意图,升官加爵多一分迟钝,对百姓疾苦多一分敏锐。做人民口中的“粘人干部”,领导心中的“不粘人干部”。

学会做“不粘人干部”,要保留一分“清气”。为官身正,手挽青天揽日月,胸存正气洗乾坤。做一名“不粘人干部”,首先要做一名“清廉自律”的干部,只有从根本上杜绝了贪欲之害,自然也杜绝了投机取巧的小人之道。青年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心思学问多做到百姓身上,把登门拜访多走到百姓家中。构建清清白白的上下级关系,打造清清白白的朋友圈。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当一名“不粘人干部”,不求组织上的虚名,只求百姓口中的称赞。

学会做“不粘人干部”,要保留一分“骨气”。共产党的干部当如一杆亭亭而立的“竹”,裁断有笛声,不裁见风骨。对上级,不卑不亢,进退有礼。做一名有风骨的人,以踏实干事作“底气”,不当领导身后的“跟屁虫”,错误决定的“应声虫”,百姓跟前的“毛毛虫”。学会做“不粘人干部”,便是要做一名有风骨的君子,君子之交淡如水,同上级领导保持如水般清澈的关系,不当“两面人”,不干阳奉阴违的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子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871.html

(0)
上一篇 2021-11-08
下一篇 2021-1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