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百年历史成就和经验背后的“相对论”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孤盏烛火到星火燎原,从筚路蓝缕到苦难辉煌,无论处境多么艰难、条件多么严酷,党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移,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在“生与死”的考验中求生存,“强与弱”的较量中谋发展、“破与立”的统筹中抓突破。今天我们沿着党得百年光辉历程,去感悟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背后的“成功密码”。

这成就和经验在“生”与“死”的考验中百炼成钢。“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坚不坚定,在革命年代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比如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断肠明志的陈树湘;“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的江姐,他们舍生忘死,只为党和人民事业。在和平年代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等”,这些都是最直接的检验。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化作了我们党取得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源动力。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常修常炼,才能答好“新考卷”。

这成就和经验在“强”与“弱”的较量中强筋健骨。“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从中国工农红军面对拥兵百万的国民党军及军阀到八路军新四军面对气焰嚣张的日本侵略军;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面对美国武装起来的800万蒋军到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以美国为首的的联军;从一穷二白的物质基础到如今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从延安整风运动到“打虎”“拍蝇”“猎狐”。在强与弱的较量中,正因为不断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会不断取得成功,让人们见证“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仍要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这成就和经验在“破”与“立”的统筹中永葆生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都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她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的。”在革命斗争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收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十八大以来,首倡“精准扶贫”,圆了“千年梦想”,现行标准下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无以成功,中国共产党人在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中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艘巨轮始终保持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启航新征程,我们仍要从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强大力量,以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读取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继续奋勇前进。(文/李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54561690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457.html

(1)
上一篇 2021-11-22
下一篇 2021-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