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缺失的原因和分析

党员干部是党的第一代表人,是与基层群众走的最近的人,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便代表着党的政策方针,若是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缺失,那么我党政策方针的实施便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存在缺失的问题,给党的各项事业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一、当前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的原因

(一)党员干部缺乏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

一般情况下,任何理想信念的形成,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必须要有一定的观念作为支撑,列宁曾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所以,理论知识的学习对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市场经济对党员理想信念的影响

当前,市场经济不断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理念以及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一些理念以及原则等在法制缺失的背景下对领导干部的行为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如在监管力度缺失的情况下,部分党员干部为了获取更多的个人经济利益,而使自身的价值观念受到影响,而做出一些违规操作的行为,如收受贿赂等。

(三)制度机制对党员理想信念的影响

邓小平曾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高官薄熙来、刘志军、申维辰等反面教训一再警醒我们,健全相关的制度机制刻不容缓。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

三、当前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对策

(一)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

习近平同志曾强调过:只有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真正的把握住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才能带领人民走对路,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是党的建设以及党的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不动摇的重要保障。

(二)加强党性锻炼的多种形式

作为中国共产党员,要自觉的加强党性的修养,增强党的意识,要时刻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近年来,我们党一直在强调各种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并且积极的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按时参加“三会一课”和群众结对子开展扶贫攻坚活动,以此来增加党员干部党性的锻炼和党员干部的修养,保证其理想信念的坚定性。

(三)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只有党员干部将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百姓谋福利,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党员干部任何工作的开展都要以“为人民谋福利”为出发点,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如结合群众所需,开展爱心活动、扶贫帮困、医疗义诊等活动。2017年春节前夕,我市、县各级领导纷纷下基层参加“慰问老党员”活动,与社区工作者座谈,和老党员唠家常、包饺子,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很好的做法。党员干部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心灵得到了洗礼,也一定程度上坚定了理想信念。

(四)加强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的缺失一部分的原因是由于自身综合素质不过关所导致的,坚守做人底线,练就高尚人格品质,这是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基本要求。针对党员干部,划区域、分阶层的开展有针对性的讲座、座谈会等活动,对其进行定期进行培训,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并且要对其综合素质进行考評,保证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可以达到标准的要求。

对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缺失,我们必须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并就其缺失的原因,进行深刻的反省和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定其理想信念,为国家的建设以及革命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利的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743620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538.html

(4)
上一篇 2021-11-23
下一篇 2021-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