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予、范伟领衔主演的《铁道英雄》观后感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每次只要《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这熟悉的旋律一响起,眼前仿佛就出现了抗日战争时期,鲁南地区的铁道游击队在铁路沿线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场景,心头的感动在瞬间生成,音乐有时候就是有这么大的魔力。

这一次,由张涵予范伟两位影帝领衔主演全新演绎的《铁道英雄》将再次讲述那个年代的这一段往事,会呈现怎样的效果呢?心中着实颇为期待!

剧中,张涵予饰演的是老洪,游击队的队长,带头大哥,范伟饰演的是老王,潜伏在日本人身边的中共特工,从人物形象的设定上来说,显然老王的角色更容易出彩,给演员的发挥空间更大。

据说杨枫导演刚开始联系张涵予的时候,张涵予极力争取的是老王这个角色,但是老洪这个角色可以说是杨枫导演按照张涵予量身打造的,所以非他莫属。

老洪这个角色我感觉对张涵予来说依旧是以往荧幕上硬汉形象的延续,没有什么突破性的地方,略微有些泛善可陈。

唯一诟病的地方就是剧中老洪抽烟的镜头实在太多了,对未成年观众容易产生潜移默化的不良影响,但是考虑到剧中老王从日军那里获得的情报都是通过香烟作为载体传递给老洪的,从整个故事情节的安排上来说无可厚非。

整部电影看下来,印象最深的有三个人,下面具体说一说。

印象最深刻的是藤野,整部影片中日军最高指挥官,日军特高课高级主管,由日本演员森博之出演。

表面上看起来,藤野一点都不凶残,对待所有人都是一副彬彬有礼的态度,可是,在他谦逊的态度背后,却隐藏着野心勃勃的计划。

专业的训练赋予他灵敏的嗅觉,他的直觉告诉他,游击队肯定就潜伏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他准备将计就计,引诱他们暴露身份,然后一网打尽。

这样的敌人委实很可怕,他不是那种毫无头脑的打打杀杀,他有着严密的推理,通过自己的分析判断找到蛛丝马迹,直至锁定目标。

他的一个阴冷的笑容,一股凉气迅速从心头升起,让人不寒而栗。

森博之通过他精湛的演技把这样一种变态的、歇斯底里的气质演绎得活灵活现,让人叹为观止。

范伟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演技稳定在线,塑造了一个潜伏在日军身边,随时传递重要情报给游击队的中共特工形象。

老王把自己伪装成一个贪酒,没有什么追求,但是对日军非常忠诚的单身老头形象,获得日本人的信任是站稳脚跟的关键。

藤野没有到来之前,老王的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日本人丝毫没有怀疑他,然而,藤野是一个非常狡猾的对手,他的出现让老王的处境变得岌岌可危。

正是通过藤野的侦查,开始怀疑老王就是潜伏在身边的内鬼。

某一天,藤野突击搜查了老王的住所,正是在那里,两人有了第一次正面的较量,对话内容暗伏杀机。

藤野离去后,一个特写镜头对准了老王:点烟的火柴划了几次都没有划着,点着烟以后,夹烟的手指不停地抖动。

范伟通过这样的演绎把老王此刻内心的波涛汹涌完美地表现出来了,他已经预感到,日本人已经开始怀疑自己,以后的日子必将凶多吉少。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周也饰演的护士庄研。

庄研在荧幕上第一次出现的时候,我还以为她是日本人,从日本国内招募来的护士。

随着剧情的发展才明白,原来她是中国人,被日本人征召来做护士的。

影片中,庄研以她的聪明机智两次搭救了老洪,并受到游击队员的感召,毅然决定离开日本人的控制,投入到中国共产党的怀抱。

片尾阶段,当庄研对老洪说出“我们都要好好活着”这句话时,以我多年的观影经验,我知道,担任爆破重任的老洪此去恐怕凶多吉少了。

不出所料,影片最后,老洪非常镇定地用香烟点燃导火索引爆了捆绑在自己身上的炸药,火车上的军火、日本人还有老洪自己都随着一阵巨大的爆炸声而烟消云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syiji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543.html

(0)
上一篇 2021-11-24
下一篇 2021-11-2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