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帮带制:传帮带里的初心使命

“做好基层工作,嘴要甜、腿要勤、心要诚,要跟老百姓打成一片。”这是帮带导师给帮带对象的淳淳教导,也是他们践行传帮带制度的初心使命

归根结底,导师帮带的根本任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群众工作。这一制度能够充分发挥先进群体和优秀基层干部的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常态运行、良性循环、互促共进的导师帮带方式,提升乡村干部能力素质,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能担重任的基层年轻干部队伍。这对近三年考入乡镇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和换届后新上任的村干部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帮带导师要“面对面“进行理论教育。“要帮助他们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三大根本问题。”对于新人来说,首先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帮带导师团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主题,认真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活动,提高帮带对象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帮带导师要“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要帮助他们知道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年轻干部刚刚参加工作,需要尽快熟悉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职责,帮带导师要帮带对象所在岗位的实务要求,通过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帮带对象迅速成长,帮助其掌握本岗位的业务办理流程。

帮带导师要“心贴心”进行答疑解惑。“导师帮带的意义,除了学问、经验、方法的代代相传,更蕴藏着工作节奏的适应、信念感培育的精神内涵。”对于帮带对象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疑难问题,帮带导师要做到耐心倾听、细心交流、真诚沟通、认真解答,帮助其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有的放矢地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扰惑,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

帮带导师要“硬碰硬”进行思想纠偏。“作风实不实,是帮带导师要考核的一大重点”。对于帮带对象,不仅要传授工作技巧和业务知识,更要把好其思想的方向盘,时刻纠偏,关注其思想动态,勤敲“警钟”,常念“紧箍咒”,促使他们形成按规章制度度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期,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的凸现时期。基层的年轻干部身处群众工作一线,直接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导师帮带制正是践行群众工作的生动实践,帮带导师要牢记初心使命,培养出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国家的发展建设提供人才储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677.html

(3)
上一篇 2021-11-24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