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境界”中解读精神密码

百年砥砺征程,世纪沧桑巨变。从建党之初的“懵懂跌撞”到新中国成立的“意气风发”,到改革开放的“独当一面”,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立中有破”,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继往开来”等等,“万变不离其宗”,这万般变化始终离不开的“精神密码”之一便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王国维《人间词话》中论述的“治学三境界”恰好是品悟精神密码必经的三个阶段。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目标的立定是每一段征途启程的必备条件之一,理论学习亦是如此,首先得确定好自己前行的“航向”,要有“望尽天涯路”的志存高远、高瞻远瞩,同时还要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凄清、经得起“独上高楼”的孤寂,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所学理论知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心静即声淡,其间无古今。”此外,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还要有“独上高楼”的魄力,理论学习固然枯燥,我们要学会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山”的闯劲勇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在克服每一次学习的难关中寻找第一层“精神密码”—“知之”,即立定目标、敢学敢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此第二境也。理论学习的第二层“精神密码”便是“好之”,即不畏艰苦,常怀坚韧意志,并乐在其中。有了确切的目标之后,就要主动将其付诸行动,在学习的过程中下真功夫、苦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甘心情愿。古有孔夫子“废寝忘食”,今有总书记“求知若渴”,无论是古人也好、今人也罢,“终身学习理念”始终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成长法宝。但真正的读书并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将书本摆在眼前“做做样子”,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要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善于从书中来品悟学习的真谛、生活的趣味,乐于将读书作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夯实理论基础、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前两个境界教会我们博学、善问,第三境界则要求我们要富于钻研、重视思想方法。在第三境中,要领悟的“精神密码”便是“乐之”,即在学习过程中寻味属于自己的“学习乐趣”—独立思考、学以致用、学有所悟、求真务实,在学用结合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如此这般,也不枉历尽千帆。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要杜绝做“墙头草”,时刻在学习过程中保持清醒的头脑,结合时政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不断深化、紧跟时代步伐、扎实理论之根,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中共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李文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刀郎故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815.html

(0)
上一篇 2021-11-25
下一篇 2021-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