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看我党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

在我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坚持将其基本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伟大实践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需要,更是引领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发展的需要。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要在坚持思维指引的前提下进行理论创新,我们党才能带领中华人民沿着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前进。

一、理论创新是党的生命源泉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第三个就是“坚持理论创新”,这表明了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而我们党的历史所表现出来的,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理论创新,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二、理论创新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需要理论思维、思想的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根本与泉源,一旦脱离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我们党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根本的前提下,同时也要坚持理论创新,我们党才能在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的情况下,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我们要做到坚持理论创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揭示规律中不断有所发现、创造,做到知行合一。

共产党人的初心,来自对人民的朴素感情、来自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只有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的理论创新,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才能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自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857.html

(1)
上一篇 2021-11-26
下一篇 2021-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