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当反躬“三”省

2021年的尾巴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各地的干部开始跨入花式考核的行列,各种年终总结也接踵而来。上有考核,下有态度。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们,在面对考核时,要做到“吾年三省吾身”,写好全年的工作答卷,争取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一省:为民谋而不忠乎?

作为年终总结最关键的一轴,百姓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显得尤为关键,纵使你在年终总结报告中写的感人至深,但在为民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却“绕圈子”、推推搡搡不干事,用敷衍的态度面对群众,这样的年终总结肯定不能过群众那“关”。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实事求是地反思全年工作,反思这一年来是否“在其位谋其职”,为群众切实干了哪些实事,是否真正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在服务百姓的时候是否带着情绪……在年终总结的时候要体现出来并依据实际情况落实整改,及时向人民群众和党组织如实汇报。唯有真正将手中为民服务的“笔杆子”落到实处,才能答好年终考核的“考卷”,让作为“阅卷人”的百姓满意。

二省:与学习“交”而不信乎?

为民服务是基层工作最基本的职责,而自身理论知识是否扎实、业务知识是否熟练,直接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与学习“交朋友”是必不可少的一项“要求”。将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百姓获得更高层次的幸福感绝非易事,仅仅具备一些理论基础是不能应对基层工作的重重任务的。因此,广大基层干部在年终总结时,要对照年初述职报告,及时反省自己。业务能力是否还是不熟?为群众办事的效率是否还能有所提高?对理论知识是否还是缺乏理解……反观全年,业务理论知识“信手拈来”,为民办事尽心尽力。最后,把明年的进取目标考虑进去,并将其付诸于实践,这样的年终总结才是完满的。

三省:未来不谋乎?

来年的目标是年终总结的重要一环,也是我们基层干部前行的“罗盘”,帮我们指明前行的方向。新的一年我们要给自己立一个“flag”,只有奔着目标昂首阔步、奋力前进,才能无愧于人民、党组织的信赖,不负于所立足的岗位,做好百姓的“父母官”。在明确目标的同时,要主次分明,“拣出”重点和非重点,围绕工作重点合理安排时间,将以前工作的短板弱项补实补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杜绝“走马观花”、“一得自矜”。干工作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满怀担当与激情脚踏实地干事。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年终总结作为基层干部的“反思镜”,“催促”着基层干部沉下心找问题、补短板。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们,应该做好这“三省”,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李文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刀郎故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085.html

(0)
上一篇 2021-12-01
下一篇 2021-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