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百年党史 强化党建引领 构建社区共建新格局

一、感悟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伟力、接续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源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造就了“成立中国共产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此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并朝着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目标大步迈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思想优势。

二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命价值。从“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陈树湘、“用身躯堵枪眼”的黄继光,到“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再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诠释的是共产党人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政治担当,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政治优势。

三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经历无数的艰难险阻、生死考验,以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大无畏英雄气概,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诸多红色精神,推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精神优势。

二、坚持党建铸魂,凝聚奋进合力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农行黄石分行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关切,践行为民初心,促进党史学习与业务发展、思想建设的高度融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开展研讨聚合力。今年以来,农行黄石分行党委坚持“刀刃向内”,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在机关、支行两个层面开展“三比三找”(比过去、比同业、比系统,找定位、找差距、找对策)、“破三冰”(思想陈旧之冰、固步自封之冰、消极懈怠之冰)活动。通过“三比三找”调研和讨论,为全行找出了发展的底气、找准了发展的短板、找到了发展的方向。

二是搭建平台聚合力。与黄石市委组织部、黄石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黄石市政府“理想照耀中国·百万市民党史知识竞赛”,覆盖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六个县市区及全市市民,市直机关企事业党委参与78660人次,各县(市、区)参与564328人次,覆盖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六个县市区及全市市民。通过举办市分行、支行党史知识竞赛、党史主题演讲、微党课竞赛,促使广大干部职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三是特色教育聚合力。充分发挥黄石市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的教育引领功能。充分发挥黄石市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的教育引领功能,组织全行党员代表参加大冶刘仁八镇红三军团革命旧址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到到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开展了“弘扬长征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9月8日,市分行机关党委、团委与飞云社区共同到市档案馆党史展览馆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前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文化和红色精神洗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271240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408.html

(0)
上一篇 2021-12-10
下一篇 2021-1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