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步骤”,让人才成为一把好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要想让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关键就是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做好“引”、“留”“用”三步骤,让人才成为一把好手,迸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搭建“引”人才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地方发展,从“小小扁舟”到“巍巍巨轮”,需要汇聚高层次人才、高技术人才、科学研究人才、管理创新人才等多方面人才,海纳百川揽人才,要以广阔的事业发展前景吸引人才,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人才需求,将特色产业、尖端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体现在招聘高质量人才的宣传之中,把引进人才摆在干部人才工作的重要突出位置,在门户网、官方公众号上加大对人才招聘会、专项人才招引计划的宣传力度,制定专项人才引进政策和措施并推动其创新突破细化落实,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把人才“引”进来。

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待,制定“留”人才政策。人才“留”与“不留”是一个双向选择题,用人单位在选择人才,人才也在选择用人单位,需建立多层次人才考核选拔机制、制定明晰的职业发展规划及晋升路径,将各领域的人才纳入领导干部后备力量培养计划。求贤若渴惜人才,要保护好人才,重点落实项目申报、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工作,落实好人才创业孵化政策,拆除阻碍人才自由流动的“玻璃门”,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从感情上贴近人才,在工资待遇上优待人才,在细节上关怀人才,让人才“留”下来,使之成为“常驻客”而不是“匆匆过客”。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打造“用”人才基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不拘一格用人才,聚焦“卡脖子”问题,要积极为人才松绑,不要论资排辈,不要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充分考虑人才意愿、专长,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打破思想桎梏,大胆选用中青骨干,将其用到重要岗位上,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激发内在动力,把想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用好人才关键是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克服形式主义,让人才静下心来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新成果,要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既重视成功,又宽容失败,让各类人才放心干,激发创新能力,将人才“用”起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710.html

(0)
上一篇 2021-12-15
下一篇 2021-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