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三件套”让航行之道“势不可挡”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8日至10日在京召开,这是十年来开得最早的一次,这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部署的第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站在宏观的角看,中国经济在时代的长河中犹如一艘巨轮,几乎每一次航行都能劈波斩浪。回顾“中国号”巨轮航行史,要想力求“航船”不偏向,就得掌握正确的“导航信息”,把握船舵、指南针、船桨三大行稳致远的“法宝”。

认清当下局势,把稳“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眼力之舵”。置身于世界经济的茫茫“大海”中,“中国号”面临的风浪前所未卜,或有“一浪高过一浪”的挑战,或有阴晴不定的天气、难以预料的“暗礁”。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和世纪疫情的挑战,危机共存,虽取得了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不可自矜功伐、固步自封,唯有打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局限,站在更高的角度来考虑自己所处的位置,认清周遭“海况”,方可防患于未然,把稳行船的船舵,为保证航行的安全提供一份可靠性。

直面前行困难,把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之针”。取得成就固然可喜,但“中国号”经济航船依旧面临相当的压力:对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对外,世纪疫情、百年变局……国内国外环境都更加复杂多变。“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们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态势长期向好固然可喜,但许多或表面、或潜在的风险依旧存在,面对内外重重风险挑战,“中国号”无法、也不能“掉头”,迎难而上才是唯一的选择,唯有不避艰险方可劈波斩浪,只有在爬坡过坎中方能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同时,要善于化危为机、创造机遇,在机遇中做到有条不紊、胸有成竹,任尔东西南北风。

坚持稳中求进,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之桨”。唯有行稳方可致远,只有使社会这汪“海”保持基本稳定,才能为“中国号”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提供可靠的保障。作为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已然成为了“中国号”前行的重要“推进力”,也成为理解中国经济所处历史方位和国内外环境的“金钥匙”。“稳”不仅代表要稳经济增长,还要稳民生、稳社会、稳区域发展……要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中国号”稳中求进,促进整个中国经济实现更好地稳定发展,推动民生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并不代表着止步不前,相反,要立中有破、立破结合,结合时势、结合国情民生开辟自己的航道,“不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也不能把攻坚战打成消耗战。”
新的一年,中国经济的“巨轮”将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继续在新的赶考征程上扬帆远航!

中共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李文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刀郎故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712.html

(0)
上一篇 2021-12-15
下一篇 2021-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