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德海:以人民为中心,百年共同富裕路中国实践的价值追求

2021年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全体人民”四字深刻揭示了共同富裕的共同性和普遍性,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进一步阐明了共同富裕的“人民特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守正创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贯穿到推动共同富裕的各领域各环节。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不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的具体体现,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生产为基础、以完善分配为抓手来有条不紊地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

马克思、恩格斯将共同富裕视为未来的理想社会,并在唯物史观方法论的基础上,确证了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必须扬弃“生产力的资产阶级利用方式”,而“由社会全体成员组成的共同联合体来共同地和有计划地利用生产力”,完成“生产资料由社会占有”。阐明了要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广大人民。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承担起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可以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竭力奋斗迈向共同富裕道路的历史。百年来,先后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四个时期都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1948),旧中国积贫积弱,对内军阀割据混战,百姓流离失所;对外帝国主义强取豪夺,百姓水深火热。在山河破碎、国破家亡之际,中国共产党诞生。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救亡图存,消灭剥削,带领人民翻身做主人的历史使命。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就明确将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私有制、没收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等作为党的纲领。这充分表明,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而共产主义实现的前提就是共同富裕。为了调动占旧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人口的广大贫苦农民的革命热情和积极性,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在各个根据地、解放区推行“打土豪、分田地”的策略,解放了农民的生产力,从而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共同富裕道路的初步试探和追求。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7),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努力探索,通过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经济制度得以确立,国民经济得以恢复。党立足于经济底子薄与人民发展需求迫切的国情与实际,在公有制的基础上实行了计划经济,以计划的方式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在农村以合作化的方式带领农民发展生产,逐步解决温饱问题,向着共同富裕的道路迈进;在城市则以供给制和工资制的方式,带领人民有序地开展社会主义建设,逐步探索共同富裕。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民生凋敝的实际情况,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追求共同富裕的尝试。虽然有一些挫折,但整体上还是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了条件。

改革开放时期(1978-2011),改革开放初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反思和总结了计划经济体制带来的问题,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探索,指明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前进方向。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先富带动后富的策略,随后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三十多年里,依靠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国民经济飞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2012-),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共同富裕划定了时间轴,力争带领中国人民从2020年到2035年迈出共同富裕的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党中央再次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这一目标,中国共产党人按照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积极探索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依靠中国人民奋斗百年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百年来,我们党依靠人民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向历史交出了优异的答卷。而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更加坚定人民就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根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贯穿到实现共同富裕的各环节各领域,带领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理想。

作者:姜德海;工作单位:国家统计局怀集调查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倚楼听风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835.html

(4)
上一篇 2021-12-17
下一篇 2021-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